taaze

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

(轉一)在黑暗的隧道里看到微光《為了活下去》朴研美

為了活下去:脫北女孩朴研美

為了活下去:脫北女孩朴研美

在黑暗的隧道里看到微光/阿潑

  在見到真正的脫北者之前,我讀了不少北韓相關的書,幾乎如出一轍地,會談論金氏領導人的權威,談到洗腦教育,談到飢餓,談到各種不堪,還有逃亡。或許 因為如此,當那個清瘦束著頭髮的女孩說著自己的故事時,我有些心不在焉,因為我知道她簡短的談話裡會出現的詞彙、句子,也約莫猜得到逃亡路線:進中國,往 中南半島逃,再到南韓。在這種南北韓交界區旅行,脫北者的故事分享與北韓罪惡的介紹影片,絕對是套裝行程之一,短短十分鐘,滿足大家獵奇的眼光。

  獨獨有一段話引起我的興趣。這個女孩再三強調:不要拍照,拍了也不要上傳網路。她不希望自己北韓的親人遭殃。這短短的警告證明,脫北者在自由地區所做 的指控與分享,是要付出代價的。於是,那些脫北者的故事或出版,大都隱其名,才能放心說出那些血淚經驗。我突然有些愧疚,因為瞭解到,聽這些讀這些故事, 其實很奢侈。



from 柳橙與橘子的部落格 :: 痞客邦 PIXNET :: http://ift.tt/2cDixPo
via IFTT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